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零容忍”查处酒(醉)驾等不正之风32件

发布时间:2021-09-18 09:12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进一步加强与司法等机关的沟通衔接,及时受理线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博、酒(醉)驾、寻衅滋事等问题。对‘三类’问题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一律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在今年召开的十七届华池县纪委六次全会上就该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安排部署关键在抓落实,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要求,加强与公安、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信息共享机制,督促相关部门精准快速移交相关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32名因酒(醉)驾、赌博、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处理,处分32人,集中通报曝光1批17人,形成了强大震慑。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每季度集中对掌握的“三类”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坚持既查本人的违纪违法事实,也对背后的“酒局”“牌局”等“四风”问题进行深挖细查,通过第一时间谈话取证等方式,追查组织者、召集者、参与者的情况,着力发现是否存在“案中案”等问题,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该县坚持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用“熟人效应”警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在通报的17起案例中,有3起为该县悦乐镇党员,这也给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敲响了警钟。悦乐镇党委召开镇村党员大会开展“党员遵规守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通报相关案例、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加强宣传教育效果,筑牢“防火墙”。

据统计,今年以来,华池县酒(醉)驾、赌博、寻衅滋事等三类问题呈明显下降趋势,问题线索数量和处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5.8%和62.5%,“存量”已基本见底,“增量”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必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抓早抓小,继续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这项‘武功’,同时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项‘文功’,持续压减不正之风滋生空间,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