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探索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16 10:35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惠农惠民资金发放与会议研究、公示花名不符;购买固定资产均未计入固定资产台账,账实不符……”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第一联动协作区在开展交叉监督检查时发现了联动协作区内6个方面21个问题。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从提升监督质效着手,探索建立了“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将15个乡镇纪委和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6个联动协作区,通过“室组地”联动、相互交叉的监督方式,有效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力量不足和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

在“室组地”联动监督的过程中,华池县纪委监委以强化实践练兵为抓手,在监督检查前,围绕监督检查的内容,认真学习政策要求,掌握工作流程、具体规定等内容,夯实理论基础,以便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监督检查中,由牵头室内具备法律、会计等专业人员或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老同志,围绕督查内容,讲授查阅资料、账务、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等技巧,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监督效率。监督检查后,及时召开总结分析会,总结成绩,查摆不足,改进提高。

“联动协作区建立后,一个联动协作区平均有18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了力量有效整合,由联动协作区分管领导和室主任分别带队,通过交叉监督检查的方式,在全面提升监督质效的同时,又强化了实践练兵,提升了履职能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实施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的作风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等内容,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2次,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34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下发督办通知3份,监督质效明显提升,“1+1+1>3”的改革效应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