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发布时间:2022-05-26 16:4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晗郡   阅读:
【字体: 打印

“大爷,在咱们村,农村低保、集体经费支出、工程项目等情况都公开了吗?”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走进怀安乡坪庄村群众家中,走访了解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前移”监督关口,“下沉”监督力量,在全县选取了资金量大、工程项目多的4个重点村作为试点,统筹推进“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共发现督促整改“三资”管理方面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缺失等突出问题15个,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内容及举措,同步成立了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实效。

在专项监督过程中,检查组紧盯“两个责任”落实、“两委”干部廉洁履职、集体“三资”管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采取与试点村党支部书记廉政谈话、列席村重大事项会议、走访入户、座谈交流等监督方式,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透明化,打通村级监督的“神经末梢”。

“开展村级‘三资’提级监督重点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守好村级集体家底。”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推动该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全县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