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试点建立一般干部廉政档案

发布时间:2022-07-12 08:26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廉政档案是干部实事求是‘晒出家底’、廉洁从政的‘体检表’。”前不久,华池县公安局一名干警向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提交了他的廉政档案,在他看来,填报廉政档案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提醒。

派驻机构改革后,为了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试点先行,选取监察对象最多的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试点建立一般干部廉政档案。

廉政档案从基本情况、健康状况、性格特点、家庭成员、亲属关系、财产状况、自我评价、年度考核、表彰奖励、受处分情况、司法追究情形等11个方面入手,实现对每一名干部的精准“画像”。同时,采取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建立、同步更新,建立廉政档案管理机制,由专人负责、实行AB角管理,入档材料坚持“三审三校”、动态更新,确保廉政档案准确性和完整性。

“廉政档案建起来后,我们收到了县公安局张某的相关问题线索,经过调阅个人廉政档案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在我们制定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时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我们分析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被监督单位廉政档案建好后,建立廉政档案是基础,用好用活才是关键。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依托廉政档案,把分析党风廉政情况、梳理突出问题、排查问题线索、开展提醒谈话、预警纠偏等运用到日常监督工作中,综合分析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摸清底数、抓住个性、掌握全貌,画好单位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两张“像”,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提供了基础数据。通过分析一般干部廉政档案,推动被监督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行政审批内部流程控制、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10个,修订“三重一大”决策、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5次,通过廉政档案全面客观地掌握了驻在部门“廉情”,为深入开展好被监督单位的廉政建设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试点单位落实一般干部廉政档案系统管理,并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推动全县各部门建立一般干部廉政档案,实现对监察对象“精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