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打出自我监督组合拳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时间:2022-11-11 08:38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力行全面从严、内部更严要求,紧盯责任落实和权力运行,从风险排查入手,以制度建设和健全机制为推手构筑“防火墙”,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建强“一个堡垒”,强化政治引领

“今天,我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主要是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工作部署到哪里,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教育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模式,形成“一引二融三规范”(党建引领,思想、业务融合,队伍管理、组织生活和阵地建设规范)党建工作法,注重培养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确保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不误”“双推进”。委机关党支部先后被县委、市委组织部、省委评为“红旗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何提高取证质量?如何开展初核谈话?如何写好初核报告?怎样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华池县纪委监委党总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在今年3月份“室组地”联合办案中,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从初核方案制定、外查取证安排,到谈话突破、笔录制作,共同分析研究,很快就把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查个水落石出。

以党建促融合。派驻机构改革后,华池县成立纪委监委党总支,按领导分工和业务相近分设1个机关党支部和6个派驻机构党支部,选举产生了首届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等,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开启或每一轮巡察进驻后,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县纪委监委党总支确定了“主题党日教育”“文体活动”“青年读书班”等多项个性化党组织活动,并配套形成工作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及开展时间,以党建工作增强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培训30余次,观看红色主题影片2部,讲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

织密“两张网格”,强化日常监督

“看着片中的人一步步深陷牢笼,感触很深,一旦放松对自己的纪律约束,终将掉进万丈深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加强对自己的约束,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典型问题通报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鹏飞有感而发。

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为了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华池县纪委监委从织密廉洁教育网和日常监督网“两张网格”入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资源建设“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文化宣传栏”“廉洁读书角”等,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阵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南梁廉政教育馆、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为全县132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并将纪检监察干部签订的保密、廉洁办案、等承诺书装入廉政档案,对纪检监察干部承诺践诺、权力运行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谈话1人,集体约谈3场次,一对一谈心谈话38人(次)全面动态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情况,进一步织密了内部监督网格。

坚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资格条件负面清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以加强日常监管不放松、刀刃向内不手软、清理门户不护短的有力措施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今年处理干部1名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举报1件,正在办理。利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干部暨“清风家访”活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12人(次),把对干部的监督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倡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自觉做家庭助廉的“贤内助”。

健全“三项制度”,强化内部管理

“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和会议讨论,同意日常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问题线索研判评估办法等制度予以印发执行……”在今年10月17日召开的县纪委常委会上,重新修订完善的《华池县纪委监委机关日常管理办法(试行)》《华池县纪委监委机关公文管理办法(试行)》《华池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保密制度(试行)》等8项制度机制讨论通过,这是华池县纪委监委强化内部管理的一个缩影。

华池县纪委监委将今年确定为制度机制建设提质增效年,从日常管理、规范程序、考核评价三个方面着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对2018年以来制定出台的22项制度机制进行废、改、立,至目前,废止1项,修改完善11项,继续执行10项,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新修订《华池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办法》《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机制5项,不断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目标。

“前三季度我们在核心业务指标考核中,处置问题线索5件,自办案件1件,日常监督、调研、专项整治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因此我们得分较高。”华池县林镇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高亚妮说到。

为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华池县纪委监委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制定出台了《问题线索研判评估办法》《案件监督审核工作制度》《纪检监察业务核心指标考核办法》等制度机制4项,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拷贝下发了审查调查模拟案卷、审理模拟案卷,不断实现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目标。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是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举措。”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过系统构建监督机制、健全工作程序、加强流程再造,切实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