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白马乡:开展村集体“三资”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1   来源:白马乡纪委   作者:杨明宝   阅读:
【字体: 打印

“村级固定资产未建立台账,村级财务公示制度执行不到位。”近日,白马乡纪委成立村集体“三资”专项督查组,对全乡6个村2021年度、2022年度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反馈。

为了确保督查实效,乡纪委通过“查看凭证、走访调查、实地核对”等方式,对各村村级经费开支、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光伏资金使用情况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发现的集体资产“家底”不清、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发现,个别村账目混乱、附件签字不全;村级固定资产未建立台账,村级财务公示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下发交办清单,实现动态监管。共发现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8个,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对6个村村支书和有关财务人员开展集体约谈,推动各村将问题清零销号,确保“三资”管理规范。

自去年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白马乡纪委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各村系统梳理各类台账,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乡纪委统筹协调县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强化业务指导,协助各村盘清家底。同时以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规范、更科学,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不变质。

下一步,乡纪委将把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督检查常态化,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与村级财务公开的监督,推动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阳光化、透明化。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尽责,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化、高质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