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甘肃】华池县采用“七式”工作法助推“三抓三促”行动抓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3-03-27 08:37   来源:新甘肃   作者:郭龙   阅读:
【字体: 打印

“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来,华池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实行“七式”工作法,助推“三抓三促”行动抓实见效。

网格管理式明责。华池县建立工作专班,构建“三抓三促”行动办公室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发改局等7个部门牵头负责,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一体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互训交流式知责。华池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分层分级、走出去请进来、业务互训、领导干部上讲堂、交流研讨、读书分享、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先后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20余场次,考察学习、业务互训、读书分享等活动150多场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4000多人(次),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干事本领。

研判调度式交责。华池县委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实行周调度工作制度,先后召开工作例会5次,听取各牵头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工作思路和措施办法,交清工作责任,全力督促抓落实,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把准方向、锚定目标。

清单台账式尽责。华池县坚持把清单式管理作为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严格对照省、市、县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重大项目九张清单等台账15个,逐项细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采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的方法,实行清单式全周期管理,台账式落实,确定专人,全程对照跟进落实情况,综合运用“红黄蓝”三类管控措施,动态更新、及时预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规范化、精准化、高效化落实。

流程运作式履责。华池县梳理全县36个部门办理事项1400多项,制定了《华池县“一把手”走流程、股(室)长“坐窗口”工作方案》,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照单执行、照章办事,列出日程和时间表,一项一项走流程、坐窗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完善办事流程,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全县24个部门开展了“一把手”走流程、(股)室长“坐窗口”行动,发现解决问题7个,优化服务事项2项,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服务效率全面提升。

督导调研式压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引领,带动四大班子县级领导及全县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聚焦制约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重大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先后深入乡镇、村组农户、企业施工现场开展督导调研60多次,现场研究解决各类问题121个。

通报曝光式担责。华池县组建督查专班,制定督查任务清单,紧盯任务、责任、时限、进度、质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3次对全县15个乡镇和60个县直部门“三抓三促”重点任务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两型”机关创建长效机制坚持不够、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推动不够迅速有力等5方面18条具体问题,通过会议、下发文件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单位18个,倒逼各级各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华池融媒全媒体记者 封康康 通讯员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