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华文演艺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1:46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文演艺公司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华文演艺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国有企业治理机制治理体系待完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公司章程不严谨,修订变更不及时”的问题。严格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并重新评选监事会成员,新选定的监事会成员由5人组成;按照县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期限、经营范围,将《章程》中华文演艺有限公司营业期限修改为2012年5月29日至2032年5月28日,并修改经营范围。规范公司机构、完善《章程》,相应机构能严格按照《章程》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为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2.针对“组织机构不健全,选人用人不合规”的问题。因演艺公司属于国有独资公司,县委组织部仅任命经理一名,未任命董事长,为确保国有企业权益不受损失,自2020年10月以后,演艺公司将董事会议改为班子会议,由县委组织部任命的经理负责主持召开,会议记录随之改为班子会议记录;已修改完善《章程》,并按照实际调整班子成员数量,已重新选定监事会成员。公司机构、章程、会议记录相符合,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转型改制,实现规范化发展。

3.针对“国企改革推动慢,经营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公司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深入思考转型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制定长远发展目标,促进转企改制进程;通过借鉴省市内外发展较好的院团先进做法,完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面向省内外专业艺术学校招收演职人员,更新音响、灯光、话筒、服装等设施设备,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扩展业务经营范围,开展传统戏曲(秦腔)、陇东民歌、南梁说唱、舞蹈、器乐培训活动,增加传统戏曲演出、活动策划、节目编排、晚会编导,视频拍摄、制作、录音、混音等业务范围,扩大增收渠道。规范管理运行机制、健全艺术人才队伍、更新演出所需的设施设备,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更好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4.针对“传扬文化有短板,文艺创作无精品”的问题。深入挖掘我县深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创作出反映县域红色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类型文艺精品,努力营造以精品剧目为支撑的国有企业演艺发展格局;全面思考《南梁》剧存在的不足之处,在剧目剧情的构思、内涵体现上下足功夫,创作出真正能宣传华池、弘扬南梁精神的文艺作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我县深厚的文化资源禀赋为载体,精心打造具有我县文化特色的精品剧目,宣传推介华池,弘扬南梁精神。 

5.针对“演出开展场次少,惠及群众不够广”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戏曲进乡村”等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全面筹划年度文化艺术工作,在剧目的创作上做到传统历史与时代相接轨,既要突出传统文化、南梁红色文化元素,又要反映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在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群众文化需要的同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传承普及工作,以群众的实际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综合性的文艺节目为载体,通过文艺巡演进乡进村,多形式大力宣传,实现文化惠民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6.针对“专业技术人才少,培养引进力度弱”的问题。正在积极衔接汇报县委县政府,争取相应政策支持,以具体政策为支撑,结合行业特殊性,通过县人社局、财政局面向省市内外招收青年化、较高学历、初级以上职称对口的专业技术人才,扩大戏曲演艺队伍,缓解青黄不接局面;积极争取采购计划,更新与演出有关的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建立起以人才、设备为支撑的戏曲演艺机制,通过人才引进、设备购置丰富演出效果,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贯彻学习不到位”的问题。已对于相关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党支部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文明创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改进工作作风成效不明显,重点领域防控有漏洞方面

8.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机关作风不够实”的问题。严格落实每年开展提醒、告诫约谈至少3次的要求,健全并严格请销假制度,凡是请假必须经主要或分管领导签字审批,请销假登记做到请假条和考勤表一致。对于党员心得体会、专题对照检查材料抄袭下载的人员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9.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隐患大”的问题。对在2020年至2022年10月底,设备租赁费4.85万元记入非税收入科目,并按要求上交非税收入管理局;严格落实《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对支付给个人的款项中,如超过限额部分,根据提款人的要求在指定的银行转为储蓄存款或以支票、银行本票支付的方式进行;对在反馈意见中提出的“2019—2022年购买1把板胡、8把扬琴、1台烟机、2张地毯共计1.41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务核算;完善会计凭证,对在2021年6月支付2020年排戏导演费2万元缺少的发票和合同等资料及时完善。全面加强财务工作人员政策法规培训,学习财务有关业务知识,引以为鉴,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核查财务工作,做到账物相符,台账规范。通过巡察整改落实,确保演艺公司财务及相关制度更加健全,财务管理更加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程度低,议事决策程序性不强方面。

10.针对“议事决策制度走形式”的问题。全面落实议事决策制度,凡是重要事项必须先经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对之前未上会决定或上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对于“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坚持科学决策。在今后工作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严格会议程序,规范议事制度。

1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开展“红色引擎”国有企业党建融合行动,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细化任务、问题、措施、责任“四个清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持续深化国有企业“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将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企业生产管理各个环节。同时,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为载体,实施转思维拓宽视野行动;以“县直机关大讲堂”为平台,实施岗位练兵业务提升行动;以“三抓三促”为抓手,开展“书香机关”创建行动;以先锋引领为标杆,实施“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促进产业强链延链行动;以党员示范为先导,实施“我承诺、我践行”服务创优增收行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建项目牵引、党建品牌驱动、党建考核问责得到进一步强化。

12.针对“党组织生活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坚决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中程序规范、会后整改到位,见措施见成效,不敷衍了事。对于发现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年终总结类同、支部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规范等以及其他问题坚决改正,对于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大会批评教育、做检查,对于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增强党员干部、班子成员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建机制、抓学习强素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和班子成员引领发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开展文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15393418581

电子邮箱:782171191@qq.com

 

华池县华文演艺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