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聚焦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3-07-07 09:40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令出纪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立足职责、做好配合,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大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筑起安全生产坚固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省市县要求,研究部署落实工作。

华池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被监督单位核心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县安委会办公室职责,下发《华池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文旅、消防、特种设备、新业态新领域等八大重点行业领域,压实县直分管部门主体责任,迅速开展排查整治,彻查彻改安全隐患。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主管部门制定下发《华池县住建领域燃气及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共排查燃气经营企业及燃气用户、餐饮门店等3164家(户),发现安全隐患272条,已整改159条,正在整改113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关键在于督促企业经营者这个“第一责任人”守好“责任田”。华池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配合优势,围绕责任落实、专项整治、问题整改三个方面,深入化工企业、工贸企业、建筑工地等关键点位开展清单式、嵌入式、下沉式监督检查,督促属地管理单位开展综合整治,推动县直有关部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督促构建环环相扣的安全网。

为切实破除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过程中的“中梗阻”,县纪委监委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暴露出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细化“权责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管理,推动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56个,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护航安全发展。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和整改时限,及时组织“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形成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0余个。

建立长效机制约束权力运行、压实责任、规范程序是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关键。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等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构建“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督导、业务主管部门跟进落实”的安全生产台账式监督模式,确保职能部门在源头化解隐患、在前端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