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纠治“四风”不止步 从严查处20件30人

发布时间:2023-08-28 14:49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张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期间,违规报销驻村生活补助3400元,违纪资金上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张某就是其中之一。

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重点抽查+全面监督+单位自查”的“三查”模式开展明察暗访,对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进行抽查,对“一桌餐”“小礼品”“不吃公款吃老板”、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新问题开展暗访。同时,借助“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坚决严肃查办,对典型案例、问题突出单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今年以来,我们更加注重风腐同查、一体纠治,从查处的腐败典型案件中剖析顽固性反复性问题,研判作风问题新动向,进一步找准纠‘四风’树新风的结合点切入点。”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差旅费报销等“四风”顽疾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附件不全等问题12个,查处“四风”问题20件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8人,同比增长了700%。

在从严查处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把治理作为“重头戏”,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着力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土壤。紧盯传统节日、高考升学等关键节点,先后印发纪律提醒函、廉洁倡议书5份,在发出通知的同时对外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滚动播放廉洁公益标语,给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做到纠治一体推进。

同时,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和查处的典型案例,综合分析研判,常态化制发典型案例通报,抓住“管钱”和“用权”这个关键点,有针对性地举办县直单位分管财务和重点岗位股室长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抓好全县“关键少数”的教育提醒,督促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目前,举办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2期,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15人次。

“纠治‘四风’问题一刻不能停、半步不能退。我们将对重点关键领域顽固性、复杂性问题从严查处、常抓不懈,把正风反腐与推动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结合起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增强正风反腐的精准性、实效性,持续固牢作风建设堤坝。”华池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