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室组地”联动监督小微权力运行 保障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3-09-19 08:5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左廷辉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期,华池县纪委监委按照《庆阳市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县一重点”监督整治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民生兜底保障、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实施和村级财务管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开展“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织6个联动协作区利用1周时间对全县15个乡镇分片区集中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共发现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临时救助、低保等评定程序不规范、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42个,下发督办通知9份,限期整改。移交问题线索10件,联动协同集中核查,高效处置。

“通过‘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协作办案,既可以实现优势力量互补,又有效避免了人情掣肘,扭转基层人员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局面,切实提升了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5人,收缴违纪资金6.5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有效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护航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